從書名不難推斷,這若不是一本推理小說,起碼也脫離不了懸疑主題,即便書封上那隻

死到臨頭仍渾然不知的笨牛,還真是拙的可愛。可當我拿到書,差點沒栽個大跟斗。

這非但不是一本小說──當然更別提懸疑推理了──它確實是被歸類在我這輩子從不碰

的勵志叢書裡。

我始終認為,只有兩種人不讀心靈成長書(勵志書),其一:主觀意識很強的人。

其二是無藥可救的人。我嘛!以上兩者皆是。我個人任性的看法:人生觀的調整,豈是拿文字

的說教當口號,就能在對的時間,找到對的轉角。然而,說穿了這何嘗不是個人原地踏步,

不長進的推託之辭。

 

《誰殺了我的牛?》是曾任美國數所大學數理教授,同時也是超人氣激勵大師卡密歐.克魯茲所著。

此書教人如何面對成功的最大敵人:藉口與平庸。書的開頭確實講了一個殺牛的小故事,讀了這則

故事,我們才能了解為什麼要殺牛。

 

一位睿智的老師,為了教導學生如何克服阻撓成功的困難與障礙,帶著學生來到該省最窮困的村莊,

並且找到一戶最貧窮的人家。這戶家徒四壁、窮苦潦倒的八口之家,唯一擁有且賴以勉強維生的資產

就是一頭乳牛,這頭牛不僅是全家人的生活重心──餵牛、確定牛有足夠水喝、別忘了帶牛去吃草、

擠牛乳──且是立足於這貧乏的村莊,他們足以博得鄰居尊重的唯一資產。

老師見狀,於是決定師徒兩人當晚借住一宿。隔天破曉之前,他們小心翼翼不吵醒這戶人家,

出門準備啟程。老師輕聲走向拴在離屋子約二十碼的乳牛,拔出匕首俐落地劃破乳牛的喉嚨,當場

一刀斃命。受到驚訝的學生百思不得其解,只能跟隨老師繼續上路。

一年後,他們回到這個村莊,當再度拜訪這戶貧窮人家時,赫然發現,同一地點上建了一棟更新更好

的房子……。

 

狗急才會跳牆。當一個人安於現狀,甘於自己的平庸,就不覺得自己有必要改善生活,當然也沒有更好

的人生機會,這是一頭牛,該殺。為什麼該殺?因為牠啃蝕掉你發揮潛力的機會。

山不轉路轉。家人不支持;老闆很機車;經濟不景氣……。這些都不是我的錯。確是自己願意接收的

負面情緒,無形中也成了自己受挫的藉口。美國小羅斯福總統夫人有句名言:「沒有你的同意,沒人

能讓你感到自卑。」

畫地自限。任命地以為自己天生就不是某種料:我沒有企劃的頭腦、我們家族遺傳胖身材、我不是含

金湯匙出生的、我天生膽小……。這些琳瑯滿目的自我設限,剝奪了你勇於嘗試的機會,當然也無從

做中學習、獲得經驗。

上天自有安排。輸贏乃兵家之常事──如果成功沒什麼大不了,又該如何發揮全部的潛力、盡自己

最大的努力?

 

以上這些「牛」,都是我們面對挫折,又無力改變時,裹足不前的藉口。誠如書中這位睿智的老師,

最後告訴學生:「每個人的人生裡都有『牛』,我們背著偏見、藉口、恐懼與自我辯解的重擔生活,

這些自我設限的障礙讓我們只能過著平庸的日子。」

那麼「牛」從哪裡來?又該如何殺這些「牛」?書中非常詳細的列舉範例與方法,教我們正視自己的

失敗,其主因就是「平庸」,想擺脫一輩子平庸的「牛」,絕不能放牛吃草,而是盡力逮捕這些「牛」。

然而,無論紙上如何談兵,只有勇敢接受挑戰,立刻採取行動,放膽殺「牛」,努力追逐夢想,才能

邁向成功的未來!

 

 

感謝eggshell Book Club提供閱讀機會

此文章同時發表於:http://tw.myblog.yahoo.com/young570611/article?mid=7598&prev=7613&next=7593&l=f&fid=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