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全新閱讀體驗的書。

第一次接觸這本書,是從阿布的馬桶書房裡看了他相當吸引人的介紹。但從圖書館借了後,

赫然發現又是一本將近六百頁的厚書。等手邊的書看完剛好借閱期限也到了,正打算名正言順

還書了事。剛好正看完書的Jenny想看書評;當然她是開玩笑的,我從沒寫過書評,有的只是

從日漸老化的腦袋裡硬擠出來的乏善可陳的心得記錄。但我仍當一回事,於是上網辦了續借,

從此開始我的第一本科幻小說之旅。

 

《時間迴旋》──由主人翁泰勒以客觀冷靜的自敘方式呈現…….十二歲那一晚,泰勒與雙胞胎

兄妹傑森和黛安親眼目睹群星熄滅,地球被一張名為時間迴旋透析膜的黑網包覆著;太陽以驚人

的速度接近地球,預估世界末日將於數十年間。天才科學家傑森選擇以單純的理想追求真相,

黛安則走向宗教以信仰尋求慰藉,泰勒以誠摯的友誼與堅真的愛情將整個故事串聯…..

一如此作主題──時間;故事也以兩條時間軸線敘事,一是故事開場泰勒與黛安的逃亡。另一則

是延續那一夜星星熄滅後三人的成長及變化。第二條回憶的軸線最後趕上第一條,匯集後,

讓作者精心巧妙的鋪陳達到幾近完美的境界。

 

就我而言此作品也以兩條軸線進行;其一:貫穿整本書的「假想智慧生物」、「時間迴旋透析膜」

、「複製體」、「奧特雲」、「馮紐曼生態體系」甚至醫學、神學皆非我有限的智商得以理解的,

搞得暈頭轉向之餘,也不由得對作者在太空奧秘、科技知識甚或杜撰的醫學名詞上的詮釋讚嘆不已

。另一條則是此書中對人性細膩的刻劃──在世界末日來臨前,人性的脆弱、茫然、恐懼、掙扎、

絕望與選擇。在親情與權力的權衡上、在生命與理想的忠誠上、在信任與背叛的分野上、在自我

價值觀的認知上、在面對茫然無知的未來的態度上........作者以優美帶點哲學的文字呈現,相當

耐人尋味。我尤其喜歡傑森對生命真諦的詮釋,他勇於追求理想的熱忱,將冰冷的科技結構融化。

讓一本生硬的科幻小說多了幾分溫柔與優雅。

 

其實讀這本書的過程並不順利,幾經掙扎終於熬過來了。虛構的科幻背景及生硬的科技語言都超乎

自己的解讀能力,但它並非我曾想放棄的原因。後面的三百頁在低落的情緒下幾乎無法進行,

這是危機的警訊。還記得二年前的閱讀障礙;心思失控般的游移,讓人無能為力,就像個被判

出局的選手,別無選擇。在恍神與力圖振作間形成拉鋸戰。Jenny的期待是動力,挑戰自己的意志力

是目的。如今征服它,足以證明自己並非無藥可救。

 

 

原文章發表於:http://tw.myblog.yahoo.com/young570611/article?mid=3762&prev=3830&next=3711&l=f&fid=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