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前不久買了一些書,回家後才認真翻了一下,赫然發現其中一本《掉進一本好書裡》,

原來是第二集;既然有第一集當然非看不可,但第一集《穿越時空救簡愛》又是一個驚人

發現;不先看《簡愛》讀來肯定有如隔靴搔癢;於是先到圖書館借了《簡愛》。相信大家

都知道《簡愛》是英國文學名著,它的確也挺夠份量的──六百多頁的小字體。我在第一頁

就被打敗了,因為小字體的印刷油墨色淡,呈現我眼前的只是一片模糊。還需懷疑嗎?

老花眼嘛 ! 第二天早上立刻去驗光配眼鏡;驗光師說我視力非常好。但晚上為何沒法看書?

他說應該是晚上眼睛較疲勞,所以看書很吃力;說也神奇,證明視力好的很之後,從此六百多頁

的小字讀來一路順暢。

《穿越時空救簡愛》──一部集結科幻、奇幻、愛情、文學、推理、諷刺、kuso的顛覆文學,

故事背景1985年的另類英國,最便利的交通工具──飛船。最窮凶惡極的犯罪集團不販賣毒品,

而以偽造經典文學謀取暴利。文學被視為珍寶。

街頭販賣機賣的不是冷飲,而是莎士比亞的經典朗誦…….

在這個熱愛文學的國度裡,群眾為莎士比亞的真實身份結黨分派爭得你死我活。

因此「特殊勤務網」的文學偵查部(特勤二七)也顯得格外重要。故事由擔任文學探員的女主角

周四.夏(Thursday Next)負責緝捕竊取狄更斯《柴澤維特》手稿的世界第三大通緝要犯──

哀河.冥府開啟序幕。竊取手稿有什麼好處呢?

除了可以勒索政府海撈一筆,還可以進入原著裡胡搞瞎搞,甚至把看不順眼的角色拉回現實

世界裡斃了他。當然如此一來被幹掉的書中角色也會從書頁裡消失;手稿被竄改,已出版

發行的出版品也同時起變化。所以當哀河綁架簡愛全國《簡愛》迷在第一時間即能發現;因為

《簡愛》以第一人稱敘事方式進行,女主角簡愛失蹤或死了;書將呈現一片空白,如此非同小可

是必引來軒然大波。周四.夏不僅進入書中救簡愛,甚至將結局大逆轉……。

一本相當有趣的書,笑點滿滿。但如果能先讀過《簡愛》甚或認識更多莎士比亞、狄更斯的

作品,會為作者用心良苦鋪的文學梗拍案叫絕。不過也許書中kuso元素太多,因此有些令人期待

的角色如周四.夏的爸爸(時空特勤)在時空旅行中所發生的各種脫序、無厘頭卻只是無足輕重

的行為,讓人有如被潑了一桶冷水。

封面畫的那隻基因複製組成的瀕臨絕種動物渡渡鳥,原來也是可有可無的寵物鳥。元素過多造成

結構鬆散,推理成分無從發揮;是美中不足的地方。這是第一部讓我覺得拍成電影效果會更好

的作品。但仍不失為一本好書,值得一看再看。

能自由進入書中世界是多麼誘人的事,如果真能進入書中旅行,我第一個想給《麥田捕手》

裡的荷頓一個溫暖的擁抱。再到《大亨小傳》裡狠狠的賞黛西一巴掌。我問兒子最想進入

哪本書裡?

兒子說:「武俠小說裡。」

「你又不會武功,要去挨打的嗎?」我很不以為然。

「就是去學武功的啦 !」兒子微怒的答。

滿腦壞點子的女兒則說:「我最想砸碎仙杜瑞拉的玻璃鞋!」

(可以當哀河.冥府的接班人了!)

你呢?最想進入哪本書裡?

 

 

原文章發表於:http://tw.myblog.yahoo.com/young570611/article?mid=3711&prev=3762&next=3519&l=f&fid=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