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提醒我情人節到了!這個彷彿中古世紀流行語,早已不具任何意義,

但在部落格過情人節倒是頭一遭,總該留點什麼。

關於愛情故事嗎? 這讓我想起幾天前兒子問我:最不喜歡哪種類型的書 ?

我不加思索的回答:當然是愛情類

他不以為然的說:妳以前不是看一堆。

我說:那是我不想看書時看的東西,那不叫書。

他一臉莫名其妙。而我很難跟他解釋;當你腦子無法思考時,

閱讀會有障礙,但又想看些東西,於是我塞了上百本通俗言情小說進腦子裡,

但從沒有一本的記憶留到下一本開始後。

所以今天在記憶中搜尋一遍,值得一提的愛情小說代表作就《大亨小傳》了。

也許有人認為將《大亨小傳》歸為愛情小說太膚淺,但誰敢說它沒有愛情成分;

即便是背叛,可也是歌頌愛情偉大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之一。

 

《大亨小傳》費滋傑羅的重要著作之一,曾獲二十世紀百大英文小說第二名。

本書採用第一人稱,由尼克以倒敘的方式將故事娓娓道出。

這是我最喜歡的小說呈現方式,第一人稱讓作者與讀者更親近。

少了說教意謂多了深刻體會。

 

故事的主人翁是一九二二年夏天尼克初到美國東部的富豪鄰居蓋恣比。

蓋恣比-----一個不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運用自己的想像力來改變並創造事實。

為了追尋一段已逝的戀情由窮小子變成大富豪,每週日舉行豪華宴會,

只希望住在對岸的舊情人有天能突然走進來。

面對蓋恣比單純的願望,教冷靜、客觀的尼克從看不起、懷疑、認識、信任到欣賞、佩服。

蓋恣比以自我的理想塑造自己,即便他什麼都作假,連名字都不是真的。

但他却比任何人都誠實,自始至終都忠於自己幻夢中的理想。

到頭來最美好的理想和最污穢的現實攪在一起,想像的誠實背叛了他…….

 

尼克的誠實、冷靜並帶憐憫、同情、寬容的態度與蓋恣比這位浪漫、可悲的夢想家,

形成強烈對比,但他們無懈可擊的融合,却是整本書的一大特色。

薄薄一本書道盡愛情與背叛、希望與幻滅、現實與永恆。

我常想人一輩子裡有些書至少要讀過一遍,《大亨小傳》便是其中一本

 

 

原文章發表於:http://tw.myblog.yahoo.com/young570611/article?mid=3086&prev=3220&next=2647&l=f&fid=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