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 出版社在遊戲規則中,明文規定試讀心得八百字以上,字數問題從未困擾過我。

然這回破天荒的一次,我真想就寫四個字──「非讀不可」。任何文字說明都是多餘;

任何敘述提點都怕壞了你的閱讀興致。但不寫出來,如何讓你明瞭這本書造成我多大

的震撼與觸動,勢必得在進退的拿捏上接受考驗了……

 

這部2010年英國曼布克文學獎決選作品,是作者愛瑪.唐納修以社會新聞事件為藍本,

所勾勒出比現實生活更真實的聳動故事,書中情節可比擬幾年前所引爆震驚全球的

「奧地利囚女獸父」之駭人案例。

十九歲少女在上學途中被誘拐後,遭監禁於綁匪自家後院工具棚所改建而成隔音精良

僅留屋頂上一扇小天窗的密室裡。七年過去,在囚室中出生的男孩傑克已滿五歲,房間

是他的全世界,每當夜晚惡狼老尼克來訪,媽媽會將他藏在衣櫃裡。

在十二呎見方的房間裡,吃喝拉撒睡、追趕跑跳碰,還包括母親為孩子安排的體育課

遠足。電視是唯一單向的外界消息來源,就傑克的小腦袋而言,房間裡的所見所聞

才是真實的全世界,母親與他則是世界僅有的人類(老尼克是沒良心的野獸)。然而,

從真實世界被偷來的母親,儘管竭盡所能教育孩子閱讀、數數,卻不甘心只能透過天窗

看上帝的臉色,自由的渴望讓她大膽為孩子計劃逃亡對策,但全程需要仰賴傑克的勇氣

與耐力,當然還需要足夠的運氣……

 

全書以五歲的傑克為敘事者,他天真、逗趣的口吻;理所當然卻脫離常規的思考邏輯,

時而教人於心不忍;時而讓人哭笑不得。透過他的眼睛,我們看到他所能理解的──

從房間的真實世界,到外面令人疑惑的怪異星球。作者以細膩精準的筆觸將傑克形塑成

一個可愛的小鬥士,讓一部原該為驚悚可怖的小說,經童言童語的潤飾,多了一份生存

的能量與動力,少了赤裸裸的凶慘與殘暴。

母愛的求生本能堅韌強勁,然而終究不敵現實社會的殘酷無情;媒體的蠶食鯨吞。自由

的代價何其高,真實世界的人們原來忙到沒時間多關心一下身邊的人,難怪傑克寧可回到

「安全」的房間裡。

 

一部扣人心弦、揪心扒肝的小說,滿溢愛與勇氣。傑克童稚的思維與應對,時不時教人笑出聲,

難免也讓人熱淚盈眶,相較於我們熟知的社會事件的陳述──多著重於綁匪的猙獰與施暴的經過

──此書的呈現筆法,確是以溫馨感人的正向思考,作者摒棄刻板的犯罪心理探究,取而代之的

是愛的力量與求生的意志,讀來令人既心疼又感動。然而閱讀過程最強烈的感受,莫過於前所未有

的驚心動魄,直到讀了這本書,我才認真懷疑自己心臟的強度。全文前半段以房間為場景,在傑克

逃亡過程的短短兩頁,我硬是沒法一口氣讀完,其間中斷五、六次,非得起來走走,就擔心自己

喘不氣來,更怕心臟從嘴裡跳出來,女兒在一旁問我:妳看的是鬼故事嗎?兒子讀著《自由幻夢》

,正打算下一本進攻金庸武俠,卻轉頭告訴我:下一本,我決定讀妳手上那本了!

 

 

imageCAZ9E4UJ.jpg

感謝大塊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