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讀過《心願清單》。將想實現的願望一一列表,在自己有生之年或特定年歲裡,

付諸行動並竭力達成──可以立下減重二十公斤的目標;也能發願登上聖母峰,

它將成為未來人生的功課表,從此生活按表操課。

但將仇恨列出清單,我真是壓根兒沒聽過,許是離學生時代,同學間的惡整與欺凌

已非常遙遠。那麼「恨意清單」也許能記下:

「爸媽今天又吵架了!我恨死這個家!」

XX同學真該死,故意絆我一跤,讓我在大家面前跌個狗吃屎。」

「歷史老師真的很機車,專找我麻煩。」

「某某同學摔壞我的MP3,我非殺了他不可!

一個中學生可以在筆記本上寫下日常生活的種種不快,是宣洩情緒或記錄仇恨?

好像也不是挺重要的。除非有一天,她的男朋友在學校餐廳,拿著手槍指著清單上

的人一一開槍,引發六人死亡多人重傷的校園喋血事件……。

瓦納瑞為了阻止男友尼克繼續開槍,導致腿部中彈,尼克隨後朝自己的頭部扣下板機。

有人將瓦納瑞視為終止慘劇的英雄,也有人質疑她與尼克策劃整個殺人行動。震驚全國

的瘋狂槍擊事件,隨著媒體強力催眠,受害者家庭遭受巨慟的悲憤,自是難以言喻,

但對於瓦納瑞,活下來真會比較幸運嗎?套句莎士比亞的台詞:

「老天哪!這樣的血債究竟該由誰來承擔呢?」

 

一部以校園悲劇為主軸的故事,作者珍妮佛.布朗透過瓦納瑞的自述與回顧,讓讀者看到

事件核心人物遭逢巨慟後的蛻變。過程中從震驚、悲痛與仇怨到諒解、包容與寬恕,

形文樸實無華;字句深刻感人。瓦納瑞的心境轉折自是有如游走於生死邊緣般的痛徹心扉,

家庭失和始終是孩子的問題根源。從書中我們能清楚讀到瓦納瑞的混蛋老爸,其自私的

心態不難想見家庭問題的產生。然而,即便讀者不必扮演檢察官或心理分析師的角色,

就算不深究尼克的犯罪動機,一個熱愛莎士比亞的男孩,為什麼只能選擇以最殘酷的

方式面對生命,顯然作者欠讀者一個合理交代,這是書中唯一的遺憾。

 

其實當翻開書的第一頁,乍見自己非常喜歡的樂團「五分錢合唱團(Nickelback)」的短短

兩句歌詞,立刻讓我興奮不已。故事一開始即投下一枚「校園槍擊慘案」的震撼彈,更教人

抵擋不住事件的爆發力,書一頁一頁讀來,心情卻像坐溜滑梯,從極度亢奮一路往下滑。

心痛。就剩心痛的感覺了……。

社會上層出不窮的青少年問題,早已成了每天的固定新聞。我們都說這社會病的很重!

但這社會到底都住了哪些人?孩子出了事情,有人責怪學校、譴責老師;或者歸咎於壞朋友

的引誘;資訊爆炸、媒體誤導也難逃其咎。然而,罪魁禍首逮到了嗎?誰該負起最大責任?

難道不是父母?

家庭的歸屬感是任何孩子受挫時,最強而有力的保護。他們在成長中摸索著自我定位與生命

的價值,其過程絕對需要父母的信任與認同,父母擔起應盡的責任,社會的病才能漸漸好轉,

我們也才能見到孩子們美好的未來。

 

 

 

感謝尖端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此文同時發表於:http://tw.myblog.yahoo.com/young570611/article?mid=7786&prev=7798&next=77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